Board logo

標題: 電腦藍底白字(藍屏)分析查看軟體-BlueScreenview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pele    時間: 2016-11-26 23:40     標題: 電腦藍底白字(藍屏)分析查看軟體-BlueScreenview

電腦出現藍底白字(或稱藍屏,blue screen of death)的畫面,是很多人的惡夢,一大堆英文及代號,讓人摸不著頭緒,也不知如何解決。在奇摩知識的電腦問題裡,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出現有人問關於電腦出現藍底白字的問題。因為這個藍底白字的畫面,不好複製或擷取,大部分的人只能抄下錯誤代碼,去查詢發生問題可能的原因。

不過還好在系統當機的瞬間,Windows會自動將電腦當機瞬間的一些訊息.記錄到系統的 Minidump 文件內,這些文件位於 C:\WINDOWS\Minidump的資料夾內。BlueScreenView這套軟體,它可以掃瞄在此資料夾內的Minidump 文件,並且將所有當機相關的訊息顯示出來,每次當機,BlueScreenView都會顯示成一筆記錄,上面記錄Minidump 的文件檔名,當機的日期時間,顯示在藍底白字上的基本訊息等等。

最具分析價值的是,BlueScreenView會分析發生藍底白字(藍屏)的時候,系統正在運作的driver/module,並且會自動判斷指出最可能導致問題的其中一個driver/module,也會列出其他可能導致問題的driver/module供您參考。這是除了原來藍底白字上面一大堆代號英文之外,較容易分析的部分,您可以從這些driver,推測是那項硬體發生問題,並加以排除,不必瞎子摸象般的檢測每一樣硬體。

不過使用這一套軟體的先決條件,必須電腦還能開機才行,否則就必須把C:\WINDOWS\Minidump內的檔案複製出來,到別台電腦查看。

系統需求
BlueScreenView 可以在Windows XP, Windows Server 2003, Windows Server 2008, Windows Vista, and Windows 7正常運作。但目前版本不支援64bit的系統。

如何使用BlueScreenView
將下載的檔案解壓縮,直接執行BlueScreenView.exe,BlueScreenView 預設會自動掃瞄C:\WINDOWS\Minidump的資料夾(你可以透過「選項→進階選項」來改變此一資料夾),並且顯示所有曾出現電腦藍底白字(藍屏)的記錄。它的主畫面結構,分為上下兩部分,以下分別說明。

(一)上方面板- Crashes Information Columns之說明

當發生當機時,藍底白字(藍屏)畫面所顯示的訊息,可以在BlueScreenView的上方面板查詢到,除了相同對映的訊息之外,BlueScreenView也會列出可能導致當機的驅動程式,供您分析參考。

說明如下:


[attach]16762950[/attach]



(二)下方面板
下方面板有三種顯示模式,您可以透過「選項→較低窗格模式」來切換。


[attach]16762951[/attach]





歡迎光臨 x2bbs (http://wen-jos.idv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7.0.0